您所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- 通知公告 - 正文

武汉晴川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中秋节、国庆节安全大检查的通知

作者: 发布:2023-09-27 11:29 点击量:

 

校内各单位:

为贯彻湖北省委、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,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,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。根据武汉晴川学院2023年秋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,结合2023年中秋节、国庆节假期管理实际情况,学校研究决定,即日起在全校集中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,具体通知如下。

一、工作目标

通过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,落实安全主体责任,堵塞安全监管漏洞,强化安全管理措施,确保假期安全稳定。

二、重点检查内容

(一)政治及意识形态安全

1.是否安排专人负责审查上网信息和信息系统保密管理,负责涉及学校或本单位舆情的处置引导。(责任单位:党委宣传部(处)、网络信息中心)

2.是否建立网络安全保障系统,实行24小时值班制,使学校网络具备网址过滤功能、数据备份机制、系统安全保障机制等。(责任单位:网络信息中心)

3.是否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,细化责任清单。(责任单位:党委宣传部(处)、党委组织部)

4.是否严格监控课堂教学,确保课堂政治安全。(责任单位:教务处)

5.是否严格监控各类论坛、讲座、学术报告,确保政治导向正确。(责任单位: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)

6.是否严格管控校园网、校报、校刊、广播等媒体,严禁发表或传播错误言论。(责任单位:党委宣传部(处))

7.是否切实做好少数民族(藏、疆)学生和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)

8.是否警惕境外敌对势力渗透,做好师生爱国教育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、党委宣传部(处)、马克思主义学院)

9.是否做好涉邪教、涉恐、涉意识形态重点人群关注、教育、管理工作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、后勤保卫处、党委宣传部(处)、马克思主义学院)

10.是否畅通信访渠道,及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。(责任单位:学校办公室)

(二)学生安全管理措施与安全专题教育情况

1.假期学生的食宿安全落实情况。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、后勤保卫处)

2.假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情况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)

1)加强学生假期外出的交通安全教育;

2)开展学生不良借贷危害的宣传教育,防止校园贷对学生的侵害;

3)加强学生防金融诈骗、网络刷单诈骗的宣传教育;

4)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试与摸排,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假期活动跟踪。

(三)重点部位安全与贵重财物管理情况

1.各重点要害部位贵重财物存放和保管情况(责任单位:校内各单位)

2.学生宿舍用电安全,假期学生电脑等贵重物品的存放与保管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、后勤保卫处)

3.食堂、餐饮档口等部位用电、燃气使用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、后勤保卫处)

(四)实验室安全

1.是否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,实现问题排查、登记、报告、整改“闭环管理”。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,立即停止实验室运行直至隐患彻底整改消除。(责任单位:实验室管理中心)

2.是否落实实验室安全应急制度,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,开展应急处置只是学习和应急处理培训。(责任单位:实验室管理中心)

(五)食品卫生安全

1.是否严格把关食品卫生安全。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)

2.是否坚持食堂留样制度,严格按照要求管控食堂食品原材料的购买、运输、储存、加工等环节。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)

3.是否严格落实明厨亮灶工程要求,公开食品加工过程。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)

4.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水箱进行清洗,及时进行直饮水水样送检。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、后勤保卫处)

5.是否制定保持菜价稳定和猪肉菜品供应预案。(责任单位:保障服务中心)

6.是否落实季节性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防范措施。(责任单位:校医务室)

(六)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(责任单位:后勤保卫处)

1.是否及时对校园重点建筑部位(外贴砖、外挂、摆放物以及护栏等安全隐患)进行巡查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风险评定和维修维护工作。

2.是否落实灾害天气应急预案,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。

3.是否坚持每日巡查,确保各类建筑物内安全疏散通道通畅,应急照明灯、应急指示牌等应急逃生设施的配备齐全、可用。

4.是否严格管控建筑物楼顶,坚持封闭管理。

5.是否坚持定期检查维护运动、娱乐实施,用前例行安全检查。

四、工作安排

1.本次检查以自查为主,各学院和各部门责任人应组织专门力量对本部门及其责任区域(包括学生宿舍)进行一次全面认真地检查。

2.各单位于9月28日(星期四)16:00前将自查情况写出书面材料报送后勤保卫处。

3.后勤保卫处、学生工作处、实验室管理中心、学校办公室将于9月28日联合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1.各部门要牢固树立“责任重于泰山”的安全意识,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,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、财产安全,做到防患于未然,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。

2.各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,对学生进行一次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,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,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。

3.要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,严格按照“谁主管,谁负责”的原则,切实做到安全自查,隐患自除,责任自负。

4.各部门在假期间应建立预警机制,保证信息畅通,完善防范措施,将责任明确到人,防止假期发生安全事故。

5.各部门应根据部门情况安排好假期的安全值班工作。

联系人:黄河,电话:87934564

 

武汉晴川学院

2023年9月26日

 

地  址: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

邮  编:430204

接访电话:027-87934500 传真:027-87934600

E-mail:ljdz@whu.edu.cn


友情链接

新媒体

版权所有 © 2007-2020  武汉晴川学院   鄂ICP备10004916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服务平台